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通信行业发展的思考

2018-06-04 13:20 阅读(?)评论(0)

最近,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4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了通信行业整体运行情况,整体来看行业运行平稳。德瑞咨询作为专业研究机构,通过各种数据对比分析,其首席顾问宋永军认为:有些现象令人深思,甚至未来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

一、持续扩大的剪刀差有时尽吗?未来营收如何确保?

      四月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25%,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2018年1-3月,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21.9%,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2018年1-2月,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17%,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着电信业务总量的持续增长,同期业务收入增速却进一步放缓,量收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如果放任量收剪刀差继续如此任意扩大,未来通信行业的营收将如何组织呢?行业的利润又如何保障?5G+NB建设的资金又该从何处落实呢?

二、流量增长的可持续性隐忧渐显?流量未来将走向何方?

 1-4月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流量总量同比增长209%,流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2%,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6.1%,收入占收比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也即去年同期占比为42.2%。1-2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流量总量同比增长186%,流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1%,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5.9%。而2017年年末数据显示,流量业务收入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从2016年的38.1%提高到43.5%,提升幅度为五点四个百分点。2月末,流量占收比较上年年末提升二点四个百分点,虽然3-4月份的流量占收比增幅有限,仅增长了0.2%,4月(DOU)达到3.41GB,较3月份(DOU)提升123MB,较去年年末的户均流量(DOU)1.73GB,提升幅度接近翻番。但是我们发现,大量定向流量,捆绑流量的推行,已经让运营商的流量经营逐步被边缘化。而窄带物联网等机器卡并不会造成机器流量的快速增长,那么,未来的流量经营的增长动力会在哪里?也许会越来越依然流量生态模式的创新和驱动,运营商是时候考虑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了。

三、虚幻的用户增长假象正在造就一个新的通信泡沫

4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4.8亿户,1-4月净增6541万户,月均增长超过1635万户。而去年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移动电话用户净增9555万户,月均不足800万户。今年1-4月份的净增用户总量接近去年全年总量的七成,而且月均净增用户超过去年月均净增的一倍还多。另外,1-4月份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06.7部/百人,较上年年末净增4.7部/百人。到2017年年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102.5部/百人,比2016年提高6.9部/百人。这些用户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第二卡槽“,也就是人为创造一个双卡、多卡市场,以达到延续人口红利的目标。但是问题在于,当用户的第二卡槽也充满之后,未来用户的增长动力在哪里?尤其是随着5G商用,问题会比较严重。因为4G用户向5G迁移的难度将远远大于3G向4G的迁移。毕竟,对很多轻流量用户而言,4G的网络覆盖以及基本够用的速度和便宜的资费还是有着很大吸引力的。除非5G有革命性应用,吸引客户向5G升级。但是,恰恰5G在个人市场到目前为止,尚未显现有哪一个变革型5G应用,5G更多的在家庭市场和政企市场。


  最后修改于 2018-06-04 14:1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