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通信业平静后的微妙变化

2018-03-20 13:32 阅读(?)评论(0)
进入2018年,随着流量漫游费的取消、三家运营商改革的深入以及联通混改的推进,通信行业竞争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德瑞咨询首席顾问宋永军认为,这种变化将逐渐改变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以及未来的战略方向。
       一、运营商流量经营正在从“流量主导型”向“流量批发商”转变,流量入口的主导地位在缓慢丧失,互联网商逐渐成为流量的主要游戏者
        2016年10月以来,中国联通陆续与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出相关合作产品,其中以与腾讯合作的大小王卡产品表现最为亮眼。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联通的腾讯大王卡已经发展了5000多万用户,月均发展成本不到100元,而运营商依托于自身传统渠道的每用户发展成本高达280元左右。中国电信开始转型升级3.0新战略,全面聚焦“流量+新生态”,积极争夺第二卡槽,截止2017年底,大王卡等类似产品发展的用户超过2000万。而2017年整年移动用户净增差不多是1亿,互联网渠道占比大幅上升。
       二、运营商宽带竞争格局还在变化,要利润还是要规模成为核心命题
       自移动加速宽带市场拓展以来,从全年的数字看,2017年,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净增高达3506.3万户,中国电信净增1041万户,中国联通仅净增130.3万户,移动宽带新增市场占有率达到惊人的75%。2018年中国移动宽带依然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按照2018年1-2月宽带净增用户的市场份额,2018年中国移动宽带用户将超过中国电信,成为移动,宽带双第一的运营商。当然,宽带用户净增的背后是全国宽带ARPU值的降低,未来宽带的竞争将从“接入”转向“接入+应用”。
      三、IPTV、物联网、智慧家庭等万物互联型业务快速成长
     受益于光纤接入速率大幅提升,家庭智能网关、视频通话、IPTV等融合服务加快发展。全年IPTV业务收入121亿元,比上年增长32.1%;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大幅增长86%。2017年末,IPTV用户数达到1.22亿户,全年净增3545万户,净增用户占光纤接入净增用户总数的53.5%。2017年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接近2亿,中国联通接近7000万,中国电信2017年物联网的用户数大约净增2500万,在2018年过亿户。
  最后修改于 2018-03-20 13: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