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中美(G2)两国3G与移动互联网的比较分析

2010-02-01 16:25 阅读(?)评论(0)

    G2成为2009年中国最不愿承载着的一个词汇,但是俨然成为一种事实,中国的影响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国际舞台上发展。那么,起始于2008年的电信重组后的中国3G与移动互联网市场与美国相比会对中国有哪些启示呢?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对此进行了深度的分析。

    (一)美国3G渗透率从2%提升到39%,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中国需要多少年?

    2005年美国通信市场第3季度时候的统计数据,美国3G普及率是2%(以3亿人口测算),当时的3G用户大约是600万。到了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3G普及率达到了39%。3年普及率提升了37个百分点。比较中国2009年底的数据,3G用户大约在1352万,普及率大约为1%。如果中国以美国发展3G的速度增长,到2012年,中国3G的普及率大约是38%左右。也就是大约有4.94亿3G用户,将成为全球最大的3G市场。单是问题是,可否这么简单的做一对比?两者比较的基础显然不同。比如美国消费者的支付能力、美国科技企业的商业创新精神(苹果,谷歌等)、美国通信监管当局的“技术中立”监管政策、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形态等和中国都有很大的差异。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因素,考虑3G的娱乐消费应用更容易被亚太地区用户接受。德瑞电信认为:到2012年,中国3G用户的普及率应该在30%-40%左右(此处指真实的手机用户,不包括上网卡、上网本、智能本、手机阅读、无线座机等);

    (二)美国用户购买3G手机的比例用了3年的时间超过2G,中国需要多少年?

     2005年美国通信市场第3季度时候的统计数据,美国用户3G购买比例是59%,购买2G手机比例是41%。到了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3G手机购买比例达到51%,超过了2G手机的购买比例。那么,中国需要多长时间呢?考虑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庞大的2G用户基础,以及中国换机的平均频率(7-12个月),中国的3G手机销售比例要超过2G手机销售比例,可能时间会略短于美国,大约在2年-2年半左右。时间机会点会是在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之间。这对于三家运营商而言,是重要的战略机遇窗口。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