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2010年运营商应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竞争力

2009-12-08 20:12 阅读(?)评论(0)

    2009年的中国电信市场注定是中国电信产业发展非比寻常的一年,运营商从业务、终端、网络、平台方面全线出击。整个电信市场陷入一片浮躁之中。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总结2009年的电信市场可概括为四多四少,面对2010年,运营商需要重新思考“三多三少”带来的弊端,营造自己的核心生态竞争力。

    业务概念多,收益少:社区、应用商店、操作系统、物联网成为2009年最热的概念。运营商纷纷就此推出相应概念型产品,目的是抢占制高点。比如中国移动的139社区,中国电信的天翼空间,中国移动的应用商店(Mobile Market)等。但是根据德瑞的数据库追踪来看,其无论是现实收入还是成长性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有些产品应用的推出完全是通过资费捆绑,强行定制等讲用户吸纳进去。真正令客户满意,甚至惊喜的产品非常缺乏。再比如物联网,其实中国并没有占据物联网的高端,关键的传感器终端、传感芯片、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协议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均没有解决,运营商已经毅然决然要进行大投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对外宣布的投资超过千亿-无锡);

    操作系统多,终端少:仿佛一夜之间,Android操作系统、Maemo操作系统、MAC操作系统等横空出世。运营商纷纷投入重金,研发操作系统,推出终端。但是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支持这些操作系统的终端依然是少的可怜。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的问题是运营商凭借操作系统是否足以影响到终端厂商的生产方向。(终端厂商往往需要在现实收益-已有的操作系统,和远期收益-未来的操作系统之中求平衡)。尤其是过多的操作系统是否导致原本就存在电信市场的“终端互联互通性”问题更加突出。

    价格之战多,管理提升少:出于现实的考虑,运营商纷纷举起“价格之战'的大旗,从联通的全国一口价到移动的单向收费(取消漫游费等)再到电信的多重资费捆绑,运营商举起了补贴的大旗,无论宣称的是什么目标客户定位,最终是将客户 “一锅端”。这种轻视品牌定位和核心目标选择,为了完成指标而完成指标的“营销近视”行为最终将损害运营商的利润,也不利于中国电信市场的健康发展。尤其是运营商多年以来,组织架构从未进行过大幅的变革。目前主体的组织架构框架依然还是话音时代的组织框架。随着电信运营商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大幅迈进。组织架构或者说体制性因素已经成为运营商价值成长的最大阻力。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部门的消耗已经在市场经营中体现的越来越清晰,负面作用越来越大。运营商应高度重视组织架构和业务属性之间的匹配关系,尽快从大一统的集团公司向集团控股,分权实施的组织模式转型。将一些不属于电信属性的业务剥离实施独立化运作。(甚至可以运作上市)

     经过德瑞电信多年的研究和分析发现:但凡成功的国际运营商均和组织演进能力和生态系统组织能力密不可分。运营商应高度重视组织演进以及思维的演进。尽快摒弃“核心主导者”思维,转而成为“生态系统的组织者”,“规范者”,通过资本并购、联合控股、VC投资等多种方式,将优势向生态系统链的各种角色演变,尽快形成“生态系统竞争力”,才能确保在未来的信息通信社会(智慧地球)上占据核心优势地位,确保基业长青。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