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波导,山寨机与国产手机危机

2008-09-06 00:18 阅读(?)评论(0)

    2008年8月25日,宁波波导股份(600130)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波导股份总收入12.9亿,去年同期为21.28亿。上半年,波导股份净亏损2200万,去年同期亏损2.37亿。波导股份再次跌入了市场的低谷。根据德瑞电信对于手机市场的跟踪可以发现:截至2008年8月底,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4家洋品牌的市场份额总数达73.2%。而国内品牌手机整体份额只有26.8%.其中份额靠前的金立、联想和天语,份额均没有超过4%。目前国产手机厂商数量已近百家,但规模较小,缺少规模化优势的厂商。2008年上半年,仅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三家企业的产量规模即占据整体产量的61.8%。对比来看,由于自身实力的限制,数量众多的国内企业选择主攻短线产品,企业规模增长缓慢。在2008年上半年,占厂商数量85%的国产手机厂商仍仅占据不足三成的产量份额,国产品牌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整体实力亟需提高。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造成国内手机厂商占有份额低下的原因有很多,目前很多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将矛头指向“山寨机”。这种推理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往深层次探究,其实是在为国产手机寻找失败的接口。试想想,国产手机与国外品牌手机都面临山寨机的危险,为什么国外品牌市场份额仍然在上升(除了MOTO之外),而国产手机缺溃不成军呢。其实真正的病根还在于企业自身。这其中有三大原因决定了国产手机的溃败。

   一就是企业的科技DNA不足。国产手机一般要么是从IT或系统设备厂商转型(比如华为,中兴,大唐),要么是从家电设备厂商转型(TCL,康佳,CECT,夏新等),要么是一些寻呼机厂商成长的厂商(波导)。从目前市场现状看,除了第一类型的厂商目前市场表现还差强人意之外,其他两类厂商的日子都非常难过。前者之所以还能活的稍微滋润,与他们雄厚的技术积累有密切的关系。他们往往舍得投入巨资进行研发。以联想移动为例:联想移动的研发功底深厚,中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GSM手机的研发就是出自于联想移动的前身厦华。目前,联想移动自主研发的产品已经占到了全部产品的近80%,其中多个产品获得了权威媒体的奖项.而华为和中兴多年在国外经营,对于运营商的定制终端经验丰富,加上对于网络技术的积累,使得手机的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保持了手机多年的高速增长。相比这些手机企业,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往往是凭借资本实力或产业多元化进入手机领域,这使得手机质量问题频频发生,在长期投资了消费者对于厂商的信心之后,份额纷纷大幅下降。波导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二是企业缺少战略思维,经常陷入战术性竞争中。国产手机厂商在一开始切入手机领域时,往往存在两种典型的思维。一种就是将营销战术作为企业战略,导致企业重视渠道的建设与代理商的发展。这种思维在企业发展初期,很容易取得奇效。比如波导在90年代的异军突起与其渠道建设是分不开的。这种以渠道作为创业核心的思维,也使波导等国产手机的技术、品牌并没有随时间推移而增长。 随着国际厂商的渠道变革,国产手机必然陷入颓势;另外一种就是求大求新,求大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的运营管理无法跟上市场的发展,售后服务体系面临巨大的挑战,渠道冲突时有发生,最终导致渠道体系的崩解;求新就是国产手机不顾消费者飞实际需求,盲目的追求新概念,将企业的增长动力的重心放在那些处于市场先导期的概念性产品,而忽略了对于企业现金流至关重要的成熟性产品。如果说这些新概念产品确实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感受,市场可能是另外一种格局。但是中国国产厂商往往是在玩一种危险的游戏(推出的一些概念手机就像保健品促销一样,没有实质性的技术支持),这种游戏最终断送了中国消费者扶持国产手机的信心,消费者最终用脚对他们的产品投票。

   三是企业缺少产业链的合作与创新精神,企业惰性非常强。以手机芯片为例,国产厂商为了面对市场的短期竞争,往往采用MTK的芯片解决方案,这种方案推出时间短,减小快。但是直接的后果就是国产手机厂商产品的同质化程度非常高,产品竞争激烈,利润最终被摊薄。MTK就像一剂毒药,让国产手机饮鸩止渴。

   随着电信重组在2008年底的完成,中国电信市场将迎来久违的全业务运营时代与3G业务的开展。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3G市场对于定制终端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再加上客户手机的换代升级(从2G到3G)。宋永军预计:中国手机市场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迎来一个小高峰的发展期。对于国产手机来说,这可能是振兴的最后一次机会(至少在4G之前)。因此,国产手机应该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三大创新战略的角度,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应该保有长期作战的思想,从战略的角度来进行企业战略的三年规划,要“以稳为主,在求稳中求变”,要抓住定制终端的良机,从技术与本土化服务的角度服务好运营商,要形成“集团作战”,“攘外必先安内,国产手机应该以联盟的形式,形成手机的专利池,共同分享技术成果,抱团取暖,才可能赢得新的市场机会”,要充分利用一些新型的渠道(比如电子商务,社区营销,个性化营销等)才可能赢得新的振兴机会。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