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3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频段冲突,TD进逼小灵通

2008-07-15 19:59 阅读(?)评论(0)

   中国移动在重组之后,虽然一直比较高调宣传TD策略。但是面对新电信对于新移动正在研究的非对称管制显得有点无奈。不过,最近终于有了反击的机会了。 在近日TD联盟的一个内部会议上,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周建明称,当前TD试商用的频率资源已经感觉局促,疾呼工信部尽快指配1880-1920MHz的频段,并希望明年年初就能启用。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工信部正在研究相关提案。

   众所周知:联通CDMA手机占用的CDMA1X,800MHZ频段; GSM手机占用的900/1800/1900MHZ频段而小灵通的频段在1900MHz-1920MHz之间,属于 IMT-2000的核心频率。由于之前,中国没有上3G,这种冲突被忽略了。但是随着TD建设的加速,小灵通占据频段的问题也就付出冰山。分配3G频率资源是中国3G决策的关键一步,此前为支持自主创新特意开出了总共155M的空间,包括1900-1920MHz。

    2003年5月在决策层“不鼓励也不干涉”的姿态下,小灵通用户数一度高攀上亿。不过,在手机资费大降的情况下,小灵通也失去了价格武器。截至今年5月,全国小灵通用户数为7855万户,今年前五个月流失了近600万用户。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小灵通原本在新电信与新联通的规划中,就是属于迁移用户(或者迁移到C网或者W网,甚至可能流失到新移动中)。随着TD建设的加速,国家本着扶持自主创新技术的目的,将加速小灵通推出市场。这也势必对新电信与新联通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毕竟新电信与新联通还没有完全做好技术、业务、资源的储备,一旦限制小灵通,势必逼迫小灵通用户转网)因此,笔者非常赞同北邮教授曾剑秋的观点:应当在十个TD城市率先执行,特别是奥运城市。“TD服务奥运”的重大课题正摆在中国移动以及管理层的面前,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建设基站的难度在加大,比如选址就很令人操心。曾剑秋表示,可以把这些城市的小灵通基站让出来,让TD基站有地可建,后小灵通全国范围逐步退出。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