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全业务商务模式与价值转移

2008-07-04 23:19 阅读(?)评论(0)
  价值转移成为目前全球各个行业的主流趋势。从总体上说,每年全球经济的发展规模是有限的,但是有些行业会迅猛增长而有些行业则陷入萎缩,其真正的关键点是随着技术,客户需求,商务模式的变化,价值正在不同的产业之间,不同的价值链合作伙伴之间进行转移。电信行业也是如此。尤其是三网合一,其实也是价值转移规律下的必然结果。

1、价值转移成为国际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在过去12年间,《财富》五百强中有170家公司市场缩减了一半,绩效表现卓越的公司越来越根据高增长的新兴市场和产业领域的价值转移趋势不断调整战略以避免陷入“非利润区”。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奥纬发布2008报告中指出:在全球60家最佳表现公司中,有2/3的公司根据价值转移趋势调整了自身业务。

2、价值转移成为中国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外在表现

十七大提出要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本质之一就是工业企业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现代企业管理,运营,产品开发,营销,销售,服务。尤其是在服务层面,许多企业开发出自有的信息服务,正在逐渐将属于信息通信的利润向自身转移。比如中国建设银行的手机银行业务(已经拥有500万以上用户),中国银联的手机支付业务,上海文广的手机电视业务,独立电视节目制作商的手机动漫业务,IBM等设备厂商的信息服务,苹果公司与运营商的分成收入,电视媒体运营商经营的互动节目等。

3、价值转移意味着运营商传统的利润区域发生变迁

所谓价值转移,就是某一产业的价值链战略环节随着产业技术的进步和消费趋势结构的变化而变化。对企业来说,价值转移意味着传统的利润区域发生变迁,如果不能因变而变,企业固有的利润源就会逐渐消亡,最终盈利中断,生存难以为继。 

电信产业的下一代网络是一个高度融合的网络,随着全业务经营的不断深入,竞争不断加剧,在加上用户需求日趋多元化,在众多推动力的作用下,传统电信价值链同互联网、广电网价值链一道会逐渐被打破,通过重组、融合,形成新的价值网络。

在价值转移网络中,围绕着客户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运营商、终端制造商、内容及服务提供商、虚拟运营商等各方密切合作共同实现为客户增加价值的各类业务。随着网络信息化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价值转移网络的外延不断延伸和扩大,价值转移网络内部也趋于复杂化,各个环节中间,也有了更多的层次,其内部各组成部分在相互促进的同时,也会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如果运营商能把握价值转移的特征,掌握价值转移的趋势,那么对于发现新的业务领域和设计商务模式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价值转移网络的特征

1)传统运营商的价值正在流出到业务提供或者业务中介商

从国际运营商的研究看出,一些传统的运营商,比如韩国的KTF,美国的VERIZON这些运营商的新增价值正在向google,ebay这些业务中介商或者业务提供商转移。在美国,情况更严重,很多运营商的利润还被有线电视运营商说侵袭,价值向媒体运营商转移。

 

 

    这些运营商价值转移的领域也就是未来运营商主营业务收入需要发展和着力加强的领域。只有不断的跟随未来的价值转移趋势才能够顺应产业的发展趋势,找到业务技术与商务模式的发展方向。IBM自1995年从传统的计算机硬件供应商进入软件领域、GE公司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移,都是适应产业价值转移规律的结果。在这一前提下,这两家著名的公司对竞争优势的战略进行了重新的思考和定位。目前,服务性收入均占到各自年收入的50%以上。如果IBM不作这一调整,很难在几年的时间使其重振并延续辉煌,因为计算机产业价值在从硬件向软件转移。

   

应对价值转移,关键是要超越自我、超越竞争。传统的竞争思考模式忽略了企业应该采取怎样的取向进行竞争。换言之,企业在分析企业所处行业的价值转移规律后,接着就应该确立价值取向。所谓价值取向,是指采取“同质化”还是“差异化”,这两种价值取向会带来不同的竞争结果。

在考量未来的商务模式时需要关注价值转移的趋势,尽可能顺应价值转移的趋势,抓住价值转移的关键点,控制与疏导价值转移的流向,尽可能让价值向运营商转移,或者说凭借规模优势,尽可能从价值转入的领域分到更多的价值。

传统的商务模式是运营商凭借网络与客户规模,计费平台,服务支撑等优势从用户中获取价值,然后与各个价值链合作伙伴分成。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运营商能够控制价值链,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客户的投诉,以及合作伙伴想尽办法来规避运营商的控制(比如典型的独立WAP和移动互联网),运营商成为一种“智能管道”。随着各种新兴技术的出现(voip等),这种控制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成为制约运营商信息服务的最主要的障碍因素。

未来运营商应该更多的成为一种标准、规范、平台、界面的服务商,通过上述四种资源,成为整合的平台服务商以有利于价值向运营商转移。因此,未来的商务模式的设计的核心就在于运营商如何凭借平台资源,从原来的收费模式(单向向公众用户收费分成给合作伙伴)转变成双向向公众用户与企业收费(分成收入),实现价值的均衡流动。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