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重组之配套措施-携号转网

2008-06-25 15:25 阅读(?)评论(0)

    全球已经有新加坡、美国、韩国、中国香港以及欧盟国家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携号转网。携号转网已是大势所趋。但是携号转网对于各现有运营商所造成的影响,则由于运营商市场策略的不同,结果呈现差异化的状态。既有运营商由于携号转网政策的实施,导致客户的流失,也有运营商由于措施得力,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

   一、携号转网有利于总体电信用户数的扩大

    在携号转网实施初期,各大运营商出于抢夺新客户,挽留老客户的考虑,会利用资费套餐、业务捆绑、话费赠送、免费体验等多种促销手段增加老客户的粘性,吸引新客户或者竞争对手的客户入网,使得话费整体水平被拉低,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客户使用业务的热情,扩大了总体电信市场的规模,提升了移动通信的普及率。以香港市场为例: 香港电讯管理局自1999年3月1日起实施移动电话号码可携带政策,准许移动网络运营商引入双频服务。这一政策施行后,加剧了香港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用户在选择运营商的过程中,运营商为了保留原有用户、吸引新用户,手机资费不断下降,而手机用户数也从280多万激增至500多万,整个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


   二、日本携号转网政策的实施后出现“强者削弱,弱者变强”的市场新格局

   日本从2006年10月24日开始实施携号转网政策。实施后,日本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KDDI的净增用户数大幅增长,仅在11月就新增近32.5万名用户,占全国用户净增总量的82%以上,是其他两个竞争对手,NTT DoCoMo和Vodafone K.K.(现在的软银移动)新增用户数的6倍。其灵活的资费策略以及在音乐下载业务方面的成功是其吸引用户的两大法宝。截止到2008年4月7日,NTT DOCOMO的份额已经跌破了50%,(携号转网前:DoCoMo市场占有率56%,KDDI市场占有率28%居第二位,软件银行市场占有率16%居第三位。)无论在月租费还是话费优惠等方面,NTTDoCoMo均已被其他两家公司占尽先机。软银公司从2007年5月份开始连续9个月保持新增用户第一的势头。面对两大竞争对手的强大攻势,NTTDoCoMo显得回天乏力。 由于手机业务低迷,NTTDoCoMo公司去年4月份至12月份期间纯利润同比减少了21.8%。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日本电信市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格局,除了携号转网政策的因素之外,也和运营商在携号转网之后的实施策略密不可分。KDDI在实施携号转网之后,宣布无论是NTT出什么资费政策,保证比NTT低200日元,非常具有杀伤力。另外,KDDI巨资打造数据业务尤其是音乐业务,也为KDDI通过数据业务赢得了先机。可见,数据业务不仅仅表现在提高ARPU值,也是吸引客户入网的重要驱动力量。

   三、韩国携号转网政策的实施后出现“主导运营商先输后赢”的市场变化


    2004年1月1日,韩国开始实行携号转网政策。在刚开始的半年中,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SK电讯用户大量流失,业绩下滑。随后,SK电讯开始调整策略,特别加强了无线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在最近两年中,其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并进一步拉大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SKT所以能保证在长期的竞争优势,不受到携号转网的影响。这与其通过无线互联服务、金融服务、媒体服务、娱乐服务等跨界服务的提供和精确的客户定位是分不开的。话音资费未来的差异将逐渐的缩小,而谁能提供真正从客户出发,占领“客户的心灵份额”就成为竞争的关键。SKT正是抓住了客户的心理,尤其是针对不同客户说提供的差异化的服务(对商务人士与年轻时尚群体、女性群体等差异化的品牌与业务策略)赢得了市场的先进,从而摆脱了携号转网对公司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四、美国携号转网政策的实施后出现“运营商输赢不均”的市场变化

    美国自2003年11月24日开始施行带号转网制度,可以说,带号转网是促使近年来美国无线业格局变动的一大潜在因素。美国的带号转网制度规定,无论是固定电话还是移动电话,用户均可在保留原电话号码的情况下改用同一地区其他无线运营商的服务,或将原固定电话号码改为移动电话号码。该制度消除了无线运营商之间以及固定电话运营商和无线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壁垒。在该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就有近850万手机用户在保留原来电话号码的情况下更换了通信运营商。

    实施携号转网后,几大移动运营商立即推出了多项促销和优惠政策。而主导运营商Verizon在美国实施携号转网业务后,用户数量不降反增。

   就中国电信市场而言,宋永军认为:携号转网不是市场竞争的关键,关键是携号转网作为重组后的配套措施对中国移动的杀伤力。其实本身对中国移动而言,其就是一个“跛脚的全业务经营商”,铁通的宽带相比新电信与新联通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实施定向携号转网,新电信和新联通将“定向携号转网”与“全业务捆绑”进行组合,对移动进行组合进攻,移动很难有有效的措施进行反击。(尤其是争夺新客户的成本是老客户成本的5倍以上,移动将一面面临老客户的流失,一面面临新增客户成本增大的双重压力)因此,移动应该从集团层面尽快进行各大市场的战略部署包括宽带策略的尽早制定(数据业务市场与集团客户市场)。事实证明,数据业务与集团客户业务对于捆绑客户,增加客户粘性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比如韩国与美国市场),如果中移动不尽早进行部署,被新电信与新联通抢占先机的话,将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

  最后修改于 2008-06-25 19: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