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重组后决战在宽带

2008-06-20 22:20 阅读(?)评论(0)

   电信重组终于在纷纷扰扰中随着工信部的一纸文件告一段落。运营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一边整合,一边开展市场工作。一场激烈的市场争斗即将拉开序幕。由此,全业务经营引起了各大运营商的高度关注,也成为最近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

   那么,全业务经营的关键在哪?为什么这么多的运营商都高度关注这个战略举措呢?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全业务经营最核心的就在于全业务经营符合未来信息通信的发展趋势(未来将不太可能出现类似短信类的杀手级应用,至少在短期不可能,可能更多的是杀手级别的组合),尤其是符合产品组合发展,一站式提供给客户的趋势。既然是组合,那当然是谁能在全业务经营中取得优势,谁就占据市场的制高点了。既然是组合,那就涉及到组合什么产品的问题?这个问题谁说了算,当然是中国的用户。

   就业务层面来说,电信和网通的增长动力在宽带,说明宽带是用户最需要的业务之一。而中国移动的增长动力主要在话音和数据业务。随着重组完成,新电信和新联通拥有了固定、宽带、移动的全业务经营资格。而中国移动显然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虽然中国移动兼并了中国铁通,但是铁通区区几百万的宽带用户显然与另外千万级别的宽带用户的新电信与新联通不在一个级别上。因此,未来关键的决战市场之一可能会在宽带领域。

   这个也可以从英国市场来得出类似的结论。英国电信公司(BT)是欧洲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之一,其主要的业务包括本地、本国和国际电信业务、高质量的宽带与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及IT解决方案。在英国,BT为2000多万企业和住宅用户提供了2900多万线的交换线路,并向其它有许可证的运营商提供网络业务。由于BT没有移动部门,因此其宽带业务的成功要比其它传统运营商更具有挑战性。尽管BT开始推出DSL业务的动作很慢,但BT 在批发市场已经获得了成功,B T Wholesale在赢得用户方面成绩骄人,2003年2月其用户已经突破了200万户。2004年3月,BT宣布将改变英国宽带使用方式的四项创新措施:灵活带宽、BT富媒体、BT通信软件和BT远程管理系统,这些措施将使BT在宽带竞争中接入方面的优势地位延伸到内容、应用和管理业务方面。由于BT对宽带的重视,随着BT租用VODAFONE的移动网络进行虚拟运营,BT取得了比竞争对手更多的优势,一举实现了扭亏,成为全球为数极少的保持增长的固网运营商。

  那么,中国移动应该如何开展宽带业务呢?需要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避免被竞争对手通过“固定+宽带+移动”分流客户。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中国移动应该尽快制定宽带的发展策略。可以采取两手抓的策略。一方面加快对wifi/wimax组合的移动宽带技术的试点与测试,并向国家申请相应的频段进行试点,包括可作为独立承担TD 的一个附加条件。甚至可以与信威通信联合发展中国自主的无线宽带技术McWill,争取国家支持;另一方面全面对自己的网络资源,包括骨干网,原来的光纤,铁通的宽带等进行摸底,尽快将光纤通信战略落实,一步到位实现FTTH和FTTB,抢占社区宽带市场与家庭宽带市场,形成与新电信和新联通的错位竞争。

 当然,宽带的铺设只是一个基本前提,关键还是在内容。中国移动在一面做好宽带通信基础设施工作的同时(核心是移动宽带,辅助以固定宽带),要真正赢得市场还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如:
●区分不同的细分市场,根据用户价值,确定不同的服务等级,建立差异化的服务体系;
●移动的宽带产品应该尽量丰富,一系列产品的价值链由低渐高,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移动应该通过各种手段鼓励用户成为产品价值链上较高级别业务的用户;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方便用户在不同的业务种类之间无缝转换;
●移动应该通过各种手段培养公众成为更加“复杂的”用户,让宽带成为人们的“必需品”,这样将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边际效益;
●完善内容服务的方式,变移动“推送”内容为用户“拉回”内容,为更多的内容提供商创造良好的内容发布平台,为用户带来丰富多样的多媒体内容,在满足用户各种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为运营商带来利润;
●完善服务手段,由于宽带业务越来越大众化,移动完善的客户支持(如远程支持系统)手段将增强其竞争力;
●通过在宽带上实现用户的统一通信,不仅为用户带来创新、方便的业务,更使得运营商通过创新应用锁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让所有用户更多地使用宽带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