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3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工信部推新资费模式或对运营商构成重大影响

2009-12-11 23:18 阅读(?)评论(0)

   2009年12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今日公布《关于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资费的通知》,决定对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实行单一计费方式,降低资费水平。具体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手机用户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将现行同时收取的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收费,合并为“长途通话费”一项,合并后的长途通话费仍按现行每6秒0.07元的上限标准执行。

2) 在国内漫游状态下拨打国际及台港澳电话,只收取长途通话费。

3) 国内漫游状态下拨打国内长途电话,继续执行现行规定,收取每分钟不超过0.6元的国内漫游主叫通话费。   

    单一计费实施后,将减轻手机用户的资费负担。以国内长途为例,按现行资费政策,未选择优惠套餐的手机用户在本地拨打国内长途,需支付每6秒不超过0.07元的长途通话费,以及每分钟0.4到0.6元的本地通话费,合计每分钟最高为1.1到1.3元。简化资费结构后,只收取长途通话费,每分钟通话费降低0.4 元到0.6元。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认为:这种计费模式将直接给运营商造成减收60-70亿左右。尤其是对于主营移动业务比重高的运营商(比如中国移动)影响更大。因为这就意味着对于运营商来说。自2010年1月1日起,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时,将取消现行叠加收取的本地通话费;在国内漫游状态下拨打国际及台港澳电话,取消现行叠加收取的漫游主叫通话费。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运营商处于3G建设的关键时期。随着2009年3G网络的建设和网络的优化,运营商的资本投资支出将大幅增加;同时,随着运营商之间价格战的竞争,市场竞争强度将更大,运营商的营销成本支出将更多。这都会使得国内运营商财务压力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国资委从2010年开始从EVA角度全面对国企进行考核)。因此,为了电信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性的发展,为了保证国内运营商有充沛的资金进行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打造一流的电信企业,提升电信企业竞争力。政府部门应该要适度考虑电信运营商的发展空间,不宜在对电信运营商的资费进行开刀。否则,一旦网络建设投资过大,成本透支过多,再加上一些新技术概念的破灭,中国电信业将有可能陷入“全面亏损”的境地。不利于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