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3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三大运营商用户增长空间分析

2009-06-06 20:52 阅读(?)评论(0)


   最近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用户数增长正在逐月放缓,而中国电信在第一季度凭借营销成本优势进行大规模宣传所冲高的用户数增长也明显回落。电信5月份增长用户数环比减少了近70万,中国联通用户增长也在趋缓。处于中国通信最前沿的广东省,整体用户数同比出现了负增长,中国电信市场正在从高速增长时期迈向平稳增长时期。

   根据德瑞战略信息数据库追踪显示来看: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未来2-3年内中国电信市场用户增长的空间将限定在3亿用户左右(剔除各种功能性损害不能使用手机的人群、年龄等各种不同因素不能使用手机的人群),中国三大运营商将面临史无前例的用户增长困境。从具体数值看:3亿用户其中60%将来自农村,40%来自城市用户。因此,宋永军认为:运营商需要看清楚增长趋势,从三个方面来确定未来市场战争或者市场博弈的主战场,再确定具体的营销策略。

  (一)从农村市场看,移动和联通具有一定的优势。其中尤以移动的优势最为明显。

   截至2008年底,中国移动总用户为4.5725亿,其中农村用户约为1.6795亿,占比36.73%,城镇用户为2.8930亿,占比63.27%。中国移动通过村村通工程,普及了一大批农村用户。中国联通GSM移动通信用户1.33亿,其中农村用户0.4885亿,城镇用户0.8415亿,农村用户占比34%左右,低于中国移动至少2个百分点。而中国电信的CDMA几乎都是城镇用户。因此,对于移动来说,最关键的是如何继续保持农村市场的发展优势,在未来新增的1.8亿农村用户中,如何扩大自己的新增市场份额。对于中国联通而言,在平衡WCDMA网络建设和发展低端农村用户之间,联通需要把握好营销资源投入的中心,确定市场战略。而对于中国电信而言,则是如何将城市的部分优势延续到农村市场。

 (二) 从城镇市场看,中国移动占据觉得的用户优势

   未来中国城镇市场用户的增长空间在1.2亿用户左右。如何争夺这个市场盘子,三大运营商需要仔细掂量。首先,这1.2亿用户具有怎么样的用户特征,能形成规模的集群化发展的路径是什么,是值得三家运营商自己思考的。

 (二) 从有效卡号数看,运营商需要反思过去的卡号资源管理政策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有效卡号数用户规模大致在4.59亿,也就是说存在近2亿的用户处于休眠、一卡多号等各种状态。运营商需要克服以前的片面追求规模发展的思维,认真研究这2亿用户到底是处于什么状态,如何激活这些卡号的使用,这也不失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寻找蓝海市场的一种策略。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IT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it/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