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4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上网本与3G战略

2009-02-15 15:01 阅读(?)评论(0)

    上网本指的就是上网本是一种无线上网设备,具备上网、收发邮件以及即时信息(IM)等功能,并可以实现流畅播放流媒体和音乐功能。上网本的尺寸为7—10英寸。体重在1.5公斤以下,大多在1.0——1.2公斤左右。与笔记本电脑(或PC)可以进行内容的创建和编辑不同,“上网本”主要以“消费”内容为主,可以支持网络交友、网上冲浪、听音乐、看照片、观看流媒体、即时聊天、收发电子邮件、基本的网络游戏等;而笔记本电脑(或PC)则可以安装高级复杂的软件、下载、存储、播放CD/DVD,进行视频会议,打开、编辑大型文件、多任务处理以及体验更为丰富的需要安装的游戏等。
    目前中国各大运营商纷纷将3G终端的一个重心放在上网本上面来。2009年中国上网本市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蓬勃期,并且将给运营商启动3G消费市场带来新的动力。

 

数据来源:德瑞移动互联网研究中心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认为:运营商着力去推3G上网本主要是受到国际运营商3G业务发展趋势,国内终端发展趋势以及国内用户消费行为变化的三方面的影响而确定推动上网本的发展。但是运营商在大力推动3G上网本发展的时候,必须注意几个关键的环节才能确保业务策略的成功。

   (一)处理好外接与内置的关系

    由于目前中国电信的CDMA无线数据卡(掌中宽带业务)在2008年几乎占据了移动宽带市场的75%。建议新进入市场的运营商比如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要采取差异化的终端策略以树立自己的差异化特色服务优势。比如说目前的外接的SB数据卡是主流,但是将来“内嵌式”数据卡将会得到迅猛的发展。外接式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需要安装驱动程序,用户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建议新进运营商可以要求厂商在USB里面内置自动启动安装的程序,并且采取傻瓜式安装以方便客户的使用。

  (二)处理好内置特色业务与主流上网功能的关系

    上网本市场给了运营商一个重新获得互联网内容主导权的机会。在以前,互联网基本上是由各大门户网站、专业网站、内容网站等所控制。运营商只能收取到流量费用(采取ADSL包月或者包年的形式).对于上网本,运营商应该从一开始就将上网本弹出界面打造成运营商增值服务的超市界面,集成运营商的优势业务。比如中国移动完全可以将飞信(PC版),手机邮箱(PC版),无线音乐网站,12580网站,移动梦网网站,体验100网站,动力100网站等集成到上网界面,力争夺回互联网的界面控制权。达到用户“只需要一个上网本界面就能搞定一切”的业务目标。

  (三)处理好业务发展与网络质量的关系

    上网本实质上依然是通过SIM卡走的是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需要控制好用户快速成长带来的边际收益和不断增长的网络容量成本之间的关系。因为大量高流量业务的拓展有可能会影响到运营商话音信道的质量,这是运营商在业务发展之初需要特别关注的。

  (四)处理好上网本的渠道关系

   很多用户由于没有购买“内嵌式”上网本而是采取购买3G数据卡的形式来实现3G移动宽带服务。运营商特别要关注各省之间资费的一致以及给予社会渠道佣金制度的统一性,防止出现渠道串货现象而导致渠道紊乱。

  最后修改于 2009-02-15 15: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