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3个月
访问:?
文章:433篇

个人描述

姓名:宋永军
职业:analyst
年龄:33
位置:中国,北京,德瑞电信创办人
个性:专注于电信领域的独立分析师

中国移动2009年发展战略解读

2009-01-14 14:59 阅读(?)评论(0)
    紧随中国电信开完2009年工作会议之后,中国移动昨天也顺利召开完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明年的发展主线:2009年,中国移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发展信心,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运营水平和管理素质,妥善处理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大力推进TD-SCDMA的发展,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并确定了七大工作重点,为此,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基于多年的移动通信研究经验,进行了一一解读。
    工作重点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要进一步增强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发展的协调性,认真查找和解决发展改革稳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员工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建立科学发展指标体系。
    重点解读:
进一步增强经营决策的科学性与发展的的协调性。表明中国移动意识到传统决策的一些弊端。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移动建立了“网络三年滚动规划”,“战略三年滚动规划”等一系列战略决策工具。但是由于企业领导层的换届,往往使得战略规划随领导而变,缺乏严肃性与企业宪法性。09年加强经营决策科学性意味着中国移动将改变领导决策,拍脑袋决策的弊端,经营决策上将更多的依赖机制决策而不是个人意志决策。另外,科学发展体系也被提到意识日程。这说明中国移动意识到传统的“客户规模驱动型”的发展的难以为继(在一些发达省份,例如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移动通信普及率已接近成熟通信市场,客户规模可增长空间日益缩小,话音贡献收入逐渐降低),需要向“价值型”增长转型。这就表明中国移动集团将更加优化KPI的指标体系。从原来考核收入,用户数逐渐向业务健康度,用户贡献等转变,这必将促进中国移动的资源的优化配置。
   工作重点二:推进自主创新,推动TD-SCDMA建设运营取得显著成效,要全面完成TD-SCDMA网络建设和规划工作,创新实现TD-SCDMA/2G融合组网,协同推进TD-SCDMA产业成熟和技术演进。
   重点解读:
09年TD的重点还在于三大关键。一是TD网络建设。中国移动预计将投入588亿人民币左右,网络覆盖将大大提升。二是终端推进。目前阻碍TD发展的一个重要短板就是终端。终端功能的不成熟,终端款型过少,终端销售模式缺乏创新成为TD市场化的重要障碍。三是重点业务推进。09年将重点推广TD数据卡与TD无线固话业务,将TD建成“流量经营型”网络,将流量变成价值。
   工作重点三:把握核心市场和重点领域,确保业务稳健发展,要深度经营个人市场,开拓家庭和集团客户市场,完善基础经营能力,推进国际化拓展。
   重点解读:
充分体现了全业务时代中国移动的“移动+”战略,即把握移动的核心优势(个人业务),同时在关键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抓住重点领域的重点业务拓展,避免资源分散配置,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将是中国移动的重要竞争策略。在传统优势领域(比如移动业务)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传统弱势领域,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将贯穿2009年市场的始终。从目前看,中国移动在家庭领域确定了以家庭信息机,无线宽带接入为主流产品的发展规划;在集团客户领域,重点抓住MAS和ADC的核心应用,并打造“动力100”全国性的集团客户品牌。
   工作重点四:科学配置资源,打造强有力的运营支撑能力,要加强基础资源储备,做好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工作,保持移动通信网络质量领先优势,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强化人力资源支撑和资金保障。
   重点解读:
加强资源储备表明中国移动充分认识到前几年高速发展留下的隐患(没有过多关注战略资源储备)。为了应对中国电信的竞争,中国移动需要从运营支撑系统,关键战略方向的能力与资源储备,创新能力管理等方面进行二次创业。尤其是关键战略业务的布局,比如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众应用,基于行业信息化的电子商务应用等等。
   工作重点五:强化精细化和集中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益,要进一步健全闭环管理体系,强化精细化管理,继续推进集中化管理,提升管理信息化的能力和贡献率,同时严格成本管理,加强风险控制。
    重点解读:精细化管理与成本控制成为企业管理工作09年的重要关键词。尤其是成本控制,随着中国电信加入移动通信市场,未来中国移动将面临话音红海市场的竞争,财务成本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竞争手段(TD网络投资,G网优化等需要大笔的投资)
   工作重点六:全面履行企业责任,营造和谐发展局面,要更好地履行环境责任,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模范服从行业监管,在推进和谐行业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加强与外界沟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重点解读:
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一种责任。而且是一种战略行为。波特曾经将社会责任归为企业的战略行为之一。中国移动需要平衡好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行为之间的和谐关系。将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结合,创造性的开辟责任营销的新模式,这将决定了中国移动在企业利益相关着的口碑,觉得了中国移动在用户的企业形象。08年中国移动实施了“绿色行动十大计划”,09年将有可能进一步将活动深入,并在教育慈善等关键社会责任领域做出新的举动。
   工作重点七:发挥政治优势,在保障发展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维护企业稳定局面。  
   重点解读:全业务经营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业务层面的变化,更深层次带来的是企业文化,员工思想,组织流程等多方面的变动。这几年中国移动的降薪举措使得很多员工有不稳定情绪。再加上最近一系列的非对称管制措施都给企业员工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移动需要强化党群部与综合部的职能,从战略上为员工疏导情绪,从行动上配合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在工业与信息化融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企业文化,过去中国移动强调的是移动信息专家,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文化。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带来,中国移动需要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不断加入互联网精神要素,时代文化要素,这样才能保持对于员工的吸引力,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最终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